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远离“挖矿” 从我做起

发布者:  时间:2022年07月28日 08:45  浏览:

2021年11月16日,发改委在1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明确阐述了虚拟货币“挖矿”的危害,并将对产业式集中式“挖矿”、国有单位涉及“挖矿”和比特币“挖矿”等进行整治,从源头进行严厉打击。未来,虚拟货币“挖矿”的监管将保持高压态势,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信息化管理办公室)提醒大家:切勿抱有侥幸心理,如果业务有涉及“挖矿”,应尽早暂停和终止!

这里并非传统意义上对矿产资源的开采,而是指利用计算机、服务器等设备的算力、硬盘存储以及网络带宽等,计算生产虚拟货币的过程。一般分主动挖矿和被动挖矿。主动挖矿是主动运行挖矿程序软件开展虚拟货币挖矿的行为。被动挖矿通常是电脑被植入挖矿木马程序,导致被远程控制所实施的挖矿行为。

“挖矿”的危害

1.扰乱金融市场:虚拟货币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不是真正的货币,不应且不能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虚拟货币的相关业务活动属于非法金融活动。

2.造成资源浪费:虚拟货币“挖矿”能源消耗和碳排放量大,对产业发展、科技进步不具有积极的带动作用,加之虚拟货币生产、交易环节衍生的风险越发突出,其盲目无序发展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节能减排带来严重不利影响。“挖”出一个比特币所消耗的电力,相当于三口之家一年生活所需的电力。

3.容易陷入骗局: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以虚拟货币的交易为噱头进行金融诈骗,普通人难以分辨,容易入局遭受巨大经济损失。

排查挖矿病毒方法(Windows系统)

1.登录系统查看任务管理器,查看占用内存较大且无法关闭的进程。进程上点击鼠标右键,打开文件位置(先要在文件夹选项中选择显示隐藏文件及操作系文件)。此时你可能会看到有一个Systmss.exe进程和模仿操作系统的svchost.exe进程 这里还可以看到一个2.bat文件,右键编辑打开这个文件查看,可查看到恶意进程与哪个挖矿组织通信。

2.通过查看系统操作日志可分析出病毒的来源、启动时间等信息,一般原因可能是未关闭3389端口且使用了弱密码导致黑客远程登录上次病毒。

3.根除病毒:将病毒可执行文件Systmss.exe重命名为Systmss.exe1使病毒无法执行,此时可从任务管理器停止进程。打开注册表编辑器删除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ontrolSet001\services\Systemss 整个目录。

个人在做好遵纪守法,不主动参与“挖矿”及相关活动的同时也要防御挖矿木马的入侵,在日常生活中避免使用弱口令;仔细甄别网站、邮件或短信中的链接、附件等,谨防感染木马病毒;及时升级操作系统及各类应用软件,不安装来历不明的软件;开启防火墙,关闭不必要的端口;安装杀毒软件,自动更新病毒库,定期进行查杀。

学校也将全面排查清理虚拟货币“挖矿”的行为,对主动参与“挖矿”的行为做到严肃查处,一查到底。一经发现,封禁涉事IP及个人上网账号,并通报相关责任部门及个人,责令限期整改并做出相应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