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实验室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数字校园 > 实验室管理 > 正文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发布者:  时间:2020年02月13日 00:00  浏览:

为保障中心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保障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依据学校文件要求和具体措施,特贯彻落实和制定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一、应急程序

(一)日常预防

1、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和“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指导原则,加强对火灾的预防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

2、宣传贯彻《消防法》和《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依法建立本单位消防工作机构,健全消防设施。

3、通过举办消防知识讲座、组织实地灭火和疏散逃生演练等多种形式对师生员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技能培训,使其能够掌握扑灭初起火灾、火灾逃生和自救等基本技能。

4、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中心领导、各科室负责人对本辖区的消防安全负责,定期对本辖区人员进行消防安全教育。

(二)紧急状态处理

1、发生火灾时,各科室负责人,应立即依据中心制定的消防应急预案和科室安全预案,展开初起火灾的扑救和人员疏散工作。

2、中心灭火疏散组接到报警后,应迅速赶到现场,并启动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组织指挥各工作组开展灭火、疏散和救援工作。

3、火灾扑灭后,协同保卫处负责保护现场,协助公安消防部门调查火灾原因,并进行有关火灾事故的善后工作。

二、组织机构及任务分工

组 长:董峰

副组长:亢志勇

成员:李 静 王清团 何留杰 李兴海 李筱倩 葛小华

职责:负责统一领导、组织协调、指挥中心火灾事故的应急行动,下达应急处置工作指令。

1、协调组

组长:亢志勇

成 员:李筱倩 葛小华

主要职责:

(1)指导本辖区开展预防火灾的宣传教育、人员培训和灭火、疏散逃生演练等工作。

(2)发生火灾时根据火险(火灾)的部位和程度,指挥调度本单位人员扑灭初起火灾,有序疏散火场人员,协调配合到达火灾现场的公安消防部门开展灭火工作。

2、灭火行动组:

组 长:王清团

成 员:何留杰 李展 郭喜建 宋朝 张新豪

主要任务:

(1)接警:及时准确地了解火灾发生部位,火势大小,燃烧物品等情况并准确记录、报告、迅速组织切断电源。

(2)报警:根据火灾情况,适时拨打 119 报警电话,向保卫处或消防部门报警。

(3)组织带领本单位师生携带灭火器具和调度灭火设施进行现场灭火和协助消防队灭火。

3、疏散引导组

组 长:李静

成 员:孙秀英 王倩 张秋霞 郑迎凤

主要任务:

(1)实验室等聚集场所发生火灾时,组织人员有序疏散,防止拥挤、踩、踏、压伤人事故发生。

(2)解救被困人员。疏散完毕后,应当清点疏散人数,查看有无被困人员。

(3)在保证人身安全和不发生其它事故的前提下,抢救物资。

4、通讯联络组

组 长:李筱倩

成 员:邓媛劼 张晓丹

主要任务:及时准确接收、收集、整理、报告火情;按照校领导和中心灭火行动组长的要求,及时联络有关单位和人员赶赴火场,参加灭火救援;负责对上、对下和对外的联系及有关汇报工作。

5、安全防护救援组

组 长:李兴海

成 员:王凌云 李 顺 金 俭 范杨慧

主要任务:

(1)及时救助受伤人员,必要时拨打120,联系校外医院进行抢救。

(2)配合灭火行动组和疏散引导组,解救被困人员。

(3)协助做好火灾现场财物管理看护工作。

三、报警及接警处置程序和措施

1、任何中心人员发现火灾时,都应当立即向中心、保卫处或119报警。任何个人都应当无偿为报警提供便利,不得阻拦报警,严禁谎报火警。

2、报警电话

总值班68782002-803(虚拟网 2002) 、保卫处68782589(虚拟网2589),火警电话:119,急救电话:120

四、火灾现场应急疏散措施

(一)在发生火灾时,疏散引导组应先疏散被火势围困的人员,其次进行受火势围困的物资疏散。疏散时,要注意疏散引导人员自身的安全,疏散后的物资要放在不影响消防车通道和利于火灾扑救的安全地点。疏散物资的放置点要留有1至2名人员看守,防止疏散后的物资形成新的火点。

(二)在疏散时,要先疏散易燃物资和贵重物资。

(三)在公安消防队到达火场后,应听从公安消防人员的指挥进行疏散工作。

(四)撤离顺序

1、最先起火的那一层首先撤离,按从上到下的顺序依次撤离。如果火灾发生在最高层,则按从高层到低层的顺序撤离。

2、在撤离时,要服从指挥,不得争抢疏散通道,相互拥挤,以防互相推踏。

3、当火势过猛,楼道被烟火封锁时的逃生办法:

(1)用水浇湿全身,用湿毛巾或衣物捂住口和鼻,俯下腰、弯下身,按疏散标志指示方向,顺疏散楼梯向下撤离。

(2)在无法通过烟火封锁区时,可用湿被或床单封住房间门窗,利用打手电筒、挥动衣物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3)在既被浓烟、大火封锁,救援人员又未能到位的特别危急情况下,若所处位置在三层以下(含三层),可以用绳子或把床单、被罩等结成绳索,紧拴在铁床、暖气管等结实的固定物上,用毛巾、布条等缠在手上保护手心,顺绳滑下,或者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现场。

五、扑救初起火灾的措施

(一)扑救初起火灾的原则

1、先控制,后灭火。

2、救人重于救火。

3、先重点,后一般。

(二)扑救初起火灾的方法

1、冷却灭火法:将灭火剂直接喷洒在可燃物上,使可燃物的温度降低到燃点以下,从而使燃烧停止。用水扑救火灾是最常用的冷却灭火法。一般物质起火燃烧,都可以采用冷却灭火的方法扑救(电源、电器发生火灾,在未断电时,切勿使用水扑救)。

2、隔离灭火法:将燃烧物与附近可燃物隔离或者疏散开,从而使燃烧停止。这种方法适用于扑救各种固体、液体、气体发生火灾。

3、窒息灭火法:即采取适当的措施,阻隔空气进入燃烧区。采用此方法扑救火灾时,可采用湿麻袋、湿棉被、砂土、泡沫等不燃或难燃材料覆盖燃烧物或封闭燃烧区孔洞。

六、通信联络和安全救护措施

1、通信联络

接到火灾报警后,通讯联络组人员应迅速通知有关人员赶到火灾现场,采取措施进行先期扑救;通知后勤集团配电中心切断火灾现场区域电源;派人到学校大门口和主要路口等待消防车辆,将消防车辆引导到火灾现场。

2、安全防护

(1)切断电源和可燃气源,划定警戒区。

(2)划定安全区,引导和救护被困师生进入安全区域。并由医护人员实施紧急救护或送医院救治伤员。

七、灭火、应急疏散预案的修订和演练要求

依据学校总的灭火、应急疏散预案,结合中心实际,特修定本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同时将积极配合保卫处等有关部门完成演练任务。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灭火、应急疏散救援小组及成员名单

组 长:董峰

副组长:亢志勇

副组长:王清团 何留杰 李静

成 员: 张新豪 李 顺 李 展 郭喜建 李筱倩 孙秀英 宋 朝 葛小华 王 倩 张秋霞 邓媛劼  王凌云 郑迎凤 金 俭 张晓丹 范杨慧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灭火和应急疏散指挥协调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董峰

副组长:亢志勇

成员:王清团 李筱倩 葛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