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简介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前身是原黄河科技学院实验中心,于1995年2月在原计算机和语音实验室的基础上成立。当时其主要职责为负责全校教学科研办公仪器设备的招标、采购与管理工作;全校实验室规划、建设、运行与管理工作;全校多媒体教室规划、建设、运行与管理工作;学校校园网规划、建设、运行与管理工作;并承担全校计算机、电子、物理、英语听力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以及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和全国软件(资格)水平考试考点工作。

2007年11月实验中心正式更名为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目前中心下设办公室、网络管理科、计算机教研科、实验室管理科四个科室。现有管理、技术服务和教学人员18人,其中高级职称15人,中级职称2人,硕士学位以上17人。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作为主管学校信息化工作的职能部门,负责学校信息化管理和信息技术标准制订、培训与推广工作;校园网和数字化校园的规划、建设、运行与管理工作;通讯运营商校内运营的管理工作;学校办公固定电话业务的管理工作;信息技术类课程的教学、管理与科学研究工作;信息技术实验室的规划、建设、运行与管理工作;同时还承担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的考点组织管理工作。

2002年学校校园网以优异成绩通过河南省教育厅教育信息化检查评估;2005年12月学校校园网通过河南省教育厅高等学校数字化校园示范工程建设评估专家组的评估验收,被河南省教育厅批准为“河南省高等学校数字化校园示范工程”单位;2006年2月河南省教育厅授予我校“河南省高等学校数字化校园示范学校”荣誉称号;2008年8月河南省教育工会授予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模范工会小组”荣誉称号;2010年3月,由于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考点组织管理工作突出,在2008-2010年连续三年获得“优秀考点”称号的基础上,被郑州市招生考试办公室评为河南省首个“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标准化考点”,2014年、2015年学校又分别再次获得“优秀考点”荣誉称号;2010年12月在河南省教育厅组织的高等学校门户网站评估中,我校网站凭借新颖的设计思路、独特的页面风格等方面一举获得“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门户网站”称号;2011年5月在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简称HERNET)十周年建设总结表彰大会上,我校被河南省教育厅授予“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2年,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授予学校“河南省高等学校十佳网站”荣誉称号;2014年,由教育部思政司主办,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承办的第七届全国高校百佳网站揭晓,我校黄河心语网站成功当选“全国高校百佳网站”;2016年,郑州市教育局授予学校“郑州地方高校信息化示范院校”;2017年,河南省教育厅授予学校“智慧校园建设试点高校”;2018年,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授予学校“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应用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河南省教育厅授予学校“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0年,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授予学校“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授予学校“IPV6规模部署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招生办公室授予学校“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优秀考点”;2021年,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授予学校“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2022年,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授予学校“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信息协会授予学校“河南省信息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网信办、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14家单位联合评选认定,我校入选“河南省全民数字素养与技术培训基地”。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还连续多年被学校评为“先进党支部”和“先进单位”;2023年,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授予学校“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经过近三十年的建设与发展,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创新为路径,全面贯彻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提高教师和管理人员的信息化素养和能力,充分为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

校园网总出口带宽73.2GB,包括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四大通信运营商光纤线路。实现了校园网络有线无线一体化且全覆盖,万兆为主干,千兆到桌面,有线信息点达3万多个。部署了下一代防火墙、运维安全审计系统、大数据安全平台、态势感知、终端威胁防御、僵尸蠕虫木马处置系统、远程安全评估系统、舆情监控等网络安全防御系统。建立了云数据中心、虚拟化服务管理平台、各类校内网站和应用资源。核心机房建筑面积200余平方米。拥有2台核心交换机,实行双机热备、有智能DNS设备、缓存加速设备高性能服务器设备、高性能存储设备、精密空调系统和大功率空调。通过硬件、线路冗余等方式提高了校园网应对重大故障的能力,形成了一个“运行稳定、发展有序、应用蔚然成风”的校园网络环境。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秉承学校“为国分忧,为民解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三为”办学宗旨和“以提高教育质量为中心,以提高管理水平为手段,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为保证”的“三以”办学方针以及学校“清醒敏锐的开拓精神,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坚韧不拔的实干精神,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的“四大”精神为指导, 以强化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以信息技术人才队伍培养为依托,以信息资源建设和共享为核心,以信息技术的普及应用为重点,以数字化校园示范建设工程为抓手,以法规、政策和标准建设为保障,以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为目的。致力于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大任务,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信息化技术知识和基本技能,多方面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信息技术正逐步渗透到各级各类教育管理、教学、科研的各个环节,提高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提高教育投资效益、推进素质教育和培养创新人才等关键领域的作用越来越大,正推动着教育思想、观念、模式、内容和方法等的全面创新和深刻变革,影响和决定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全局与走向。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教育信息化作为实现国家“科教兴国”发展战略的重要途径和技术手段,是构建我国和谐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促进社会国民经济和文明高度协调发展的需要。我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已经成为学校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提高学校管理水平、综合实力和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手段。面对教育领域前所未有的伟大变革,我们将紧抓机遇、迎接挑战,秉承用制度管理人、用知识激励人、用感情稳定人;抓创新促服务、抓思想促作风、抓管理促工作、抓细节求深入、抓细节扣提升、抓细节见成效的管理方针,形成科学合理的运行服务与保障机制,为着力构建一支高水平信息化管理队伍而努力!

(2023年6月更新)